欢迎来到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点击:)


学院始于1986年创建的检验系,1997年与附属医院检验科实行“院系合一”办学模式并更名为检验医学系;2001年合并卫生学教研室,组建成立检验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2004年合并生物学教研室,组建成立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行政建制模式,设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系、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系、基础检验学系和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等5个系,拥有浙江省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医学检验诊断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为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专业校际协作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

学院拥有完整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医学检验技术、临床医学(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卫生检验与检疫及生物技术4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根据《中国大学及学科评价报告》(邱均平版),在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近五年持续保持前5%,列为5星级;临床医学(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为国家首批改革试点班;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根据《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邱均平版)公布的排名,在全国开设高校中近五年持续保持前5%,列为5星级;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现有在校学生1518人,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以上。

学院现有教职工150人,专任教师8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9人,副高级职称34人。国家级人才11人次,省级人才39人次拥有2个省级教学团队,分别为医学遗传学团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比赛获奖10人次,省级荣誉18人次。拥有国家级课程5门、省级课程22门。主编和参编人卫版、高教版等全国规划教材50余部,主编或参编各类著作30余部。指导学生获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挑战杯”等奖项13项,金奖3项;全国生命科学竞赛奖项54项,一等奖9项;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奖项138项,一等奖19项。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文章,三次获得浙江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学院拥有医学技术一级学科硕博士点、临床检验诊断学二级学科硕博士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医学技术入选浙江省医学技术一流学科(A类),细胞生物学入选省高校重点学科;拥有检验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医学遗传学重点实验室以及3个温州市级重点实验室、温州医科大学校级研究所7个;拥有3个省级创新团队,分别为临床检验技术科技创新团队、肿瘤新靶标的发现及应用科技创新团队、游离核酸基因检测新技术和临床应用创新团队,主要围绕恶性肿瘤、感染性疾病及遗传性疾病的检验诊断及机制开展研究。

近年来,学院累计获批各级科研项目350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交流等国家级重点重大类项目9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国家级项目150项。在Science、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PNAS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50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4项,完成成果转化11项;获各级科学技术奖励2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在国内外学术团体兼任36个职位,担任10种国家级、省级杂志编委以上职务。

学院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美国杜克大学、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纽约大学、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德州西南医学中心、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泰国东方大学台湾辅英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拓展了渠道。拥有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与泰国东方大学、台湾中山医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境)外高校开展交换生项目,与美国路易斯安州立大学签订2+2联合培养项目;鼓励并资助学生出国(境)交流,以“选优派优考优”为要求,选派优秀研究生、本科生出国学习进修。

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理念,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创设“党旗下的约定”党员教育管理平台,被《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品牌工作获评浙江省“全省党建特色品牌”。学院党委获评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本科在校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多名党员获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师德标兵、浙江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等荣誉。

学院秉承“正德求真、笃学拓新”的院训精神,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中心任务,为把学院办成特色明显、实力较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检验医学和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而不懈奋斗


(注:数据统计截止202310月)


Copyright©2004-2018  温州医科大学 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