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专业 >> 正文
临床医学(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五年制:专业代码100201K)
2023-04-27 10:17     (点击:)

一、专业简介

临床医学专业举办于1958年,是我校办学之初唯一的本科专业。本专业具有悠久历史,现为国家级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浙江省重中之重优势学科。2013年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专业学科基础雄厚,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国务院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0.25%。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拥有医学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临床检验诊断学二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2022年5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我校成为全国首批开展检验医师培养改革试点单位,以我校优势学科“临床医学”和 “医学技术”为基础,以交叉学科为支撑,以技术引领创新,实现跨学科融合,培养兼具临床和检验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交叉型紧缺人才,为应对未来的医学发展提供高级人才支撑。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热心公益、乐于奉献、良好医学职业素养;具有宽厚的自然、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国家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医疗卫生需要,对全球卫生健康发展趋势有深刻理解具有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临床专业技能,以及检验医学相关知识和技能,能独立、规范地承担相关专业的常见多发病的预防和诊治工作;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临床教学能力;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及医学检验特质的复合型医学人才。


三、培养要求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医学事业,具有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的意识。

2.树立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理念和公民意识。培养遵纪守法、明礼诚信、敬业爱岗、团结友善、艰苦奋斗、热爱生活的良好品质。

3.树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观念,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

4.树立人道主义精神,尊重病人关爱生命,自觉履行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依法行医,病人利益优先,维护民众的健康权益。树立团队合作精神,培养有效的交流沟通能力。

5.掌握医学伦理学原则。

(二)知识要求

1.掌握医学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及行为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与医学实践。

2.掌握基础医学相关知识,即生命各阶段人体的正常结构、功能和心理状态,掌握各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包括精神疾病)的发病原因、发病机制、病理结构和病理生理。掌握基本的药理知识和临床合理用药原则。

3.掌握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和临床操作的基本技能,具备临床各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处理能力及康复保健原则,具备一般急诊的诊断、急救及处理能力。

4.掌握检验医学相关的基础理论、检测方法和结果分析能力,辅助临床诊断、治疗以及预后判断等过程。

5.掌握预防医学、全科医学和中医学基本知识,了解国家卫生政策和法规,掌握健康教育、社区卫生服务和疾病“三级预防”原则和知识,掌握传染病的发生、发展以及传播的基本规律,掌握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6.掌握医学统计学、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医学研究的设计、测量和评价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了解医疗相关专业领域的最新前沿进展。

(三)技能要求

1.具有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军事和心理健康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体魄。

2.掌握一门外语(英语),通过学校学位英语考试或达到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水平;具备一定的专业外文资料阅读能力和外语交流能力。

3.具有规范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病历书写能力;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初步诊断与处理原则;具有一定的社区卫生服务和疾病预防能力;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

4.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独立、快速地检索、收集和分析所需的卫生与生物医学信息,协助诊断、治疗和预防。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5.具有临床照护患者的能力,具有与患者、家属或同事进行有效沟通和合作的技能,具备基本的健康宣传教育能力。

6.掌握重要检验项目的分析原理、影响因素及临床价值,能客观地将检验结果用于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疗效分析及预后评估等,具备系统、全面分析检验结果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课程设置和学时分配

(一)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

(二)核心课程:

分子与细胞生物学、人体正常结构与功能、疾病的生物学基础、基础医学整合实验、医学创新思维与实验技术、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学、基于疾病的各系统整合课程(消化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病原与感染性疾病、运动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女性生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感觉器官疾病、临床思维与技能)、临床检验诊断学(基础检验、血液学检验、生化检验、微生物检验、免疫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

(三)课程分类

1. 通识教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形势与政策、英语、体育、军事理论与实训、计算机基础概论、Python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安全教育、大学美育及公共选修课等;

2. 医学整合课程:分子与细胞生物学、人体正常结构与功能、疾病的生物学基础、基础医学整合实验、医学创新思维与实验技术、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学、基于疾病的各系统整合课程(消化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病原与感染性疾病、运动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女性生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感觉器官疾病、临床思维与技能)。

3. 医学相关课程:医学导论、预防医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规、医患沟通学、循证医学、专业英语。

4. 检验相关课程:临床检验诊断学(一)(二)(三)【临床基础检验1.5、临床血液学检验1.5、临床生化检验2(大二小学期)】、临床检验诊断学(四)(五)(六)【临床微生物学检验2、临床免疫学检验1.5、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生物信息学)1.5(大三小学期)】、临床检验案例分析【1学分(第8学期)】

检验面对面:讲座形式


五、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基本学制:五年,修业年限:四至八年

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学生取得培养方案要求的最低学分并满足学分结构要求,完成所有教学环节并通过考核,在德、智、体等方面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温州医科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对符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4-2018  温州医科大学 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