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专业 >> 正文
生物技术专业(四年制,专业代码:071002)
2023-04-27 10:53     (点击:)

(专业代码:071002


一、专业简介

生物技术专业是以现代生命科学理论为基础,应用生命科学研究成果,结合化学、物理学、数学和信息学等学科的科学原理,为适应生物科学尤其是生物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一个专业,是一门综合的、交叉的学科。本专业侧重于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主要任务是为新兴生物技术产业培养人才。随着组学、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干细胞、脑科学、生物信息学等生命科学前沿的发展,生物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在解决人类面临的人口、健康、环境、粮食、资源、能源等诸多难题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温州医科大学生物技术创办于2002年,2009年成为省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立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是医学技术一流学科(A类)、生物学一流学科(B类)支撑专业2019年评为浙江省一流建设专业,2022年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目标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掌握生物技术基础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研究及科学思维方法,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独立思考,具备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熟悉生物技术在医学领域的转化与应用,达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毕业后可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应用及开发和产业转化等工作。


三、培养要求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

2.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有为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奋斗的意识;

3. 树立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理念和公民意识,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4. 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包括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诚信为人,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健全的人格;

5. 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修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现代意识和健康的人际交往意识;

6. 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比较扎实的生物科学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有较好的综合分析素养和效益观念,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精神;

7. 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包括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生活习惯。具有终身学习观念,求实的科学态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不断追求卓越。

(二)知识要求

本专业培养应用研究型或技术型人才,应包括以下知识要求:

1. 工具性知识:能较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专业期刊和进行文献检索,有初步的外语交流和科技写作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技术;

2. 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通识性文学、历史、哲学、生物伦理学、思想道德、政治学、艺术、法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3. 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数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知识;

4. 工程技术知识:具有一定生物工程原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5. 生物专业知识:掌握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包括:

1)生命的化学基础

2)细胞的结构、功能与重大生命活动

3)生物体的结构与功能及生物多样性

4)微生物的特征与代谢

5)生物的遗传与进化

6)生物与环境

7)生物技术的原理与应用

(三)技能要求

1. 信息检索能力:具有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能力、掌握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有一定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2. 生物实践能力:掌握应用生物技术的实验和操作技能,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和科研实践能力;具有初步分析和解决在生物技术的应用、开发和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能力;

3. 应用知识能力:初步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的能力。

4. 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开展创新实验和科技开发能力。

1)创新能力 运用工程知识、方法与能力,就实际问题提出独到的、具有一定创新性的求解思路、解决方案,并付诸实施的能力。

2)创业能力 具备在生物技术岗位上,以岗位工作及其环境为创业空间,发挥专业特长与创业精神,以岗位价值实现为载体,促进个人价值、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共同实现的岗位创业能力;或者以生物技术专业特长为基础进行自主创业的能力。

5. 终身学习能力:更新与提高自身知识、能力与素质,保持和增强自我竞争力,满足个人职业发展与全面发展需求的自我学习与终身教育能力。

6. 合作与沟通能力:

1)团队合作能力 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与团队精神,充分认识团队对于职业的重要作用,具备在团队框架下积极有效开展工作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沟通与协调能力。

2)人际沟通与交流能力 具有沟通交流的基本技巧与能力,良好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有效表达自己的思想与意愿的能力,快速适应工作环境与人际环境变化的能力。

3)国际化交流与合作能力 具有一门外国语的基本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较熟练阅读网络工程专业领域的外文书刊和其他技术资料的能力,与他人在技术与工作层面进行国际化沟通、交流与合作能力。

4)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能力 具有信息化社会环境中的多途径获取信息的能力,具有跟踪本领域最近技术发展趋势,收集、分析、判断、归纳和选择国内外相关技术信息的能力。

7. 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8. 仪器使用能力:能掌握使用常用的生物实验仪器,具有选择、确定和设计实验方案的能力;熟悉仪器管理流程,具备仪器管理、维修的实践技能;能分析仪器实际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具备处理、解决实际问题的一定能力。在综合类实习、实验中具有独立设计、分析和调试仪器统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课程设置和学时分配

(一)主干学科:生物学、医学技术

(二)核心课程:

普通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生物化学技术、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免疫学技术、分子生物学、肿瘤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学、蛋白质与酶工程、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生物工程实验、生物信息学、医学统计学、生物仪器原理与应用、生物技术转化及应用、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

(三)课程分类

1. 通识教育平台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包括政治思想理论、体育、英语、计算机、创新及职业发展规划和公共选修课等课程。其中计算机课程、英语课程根据个人发展和基础水平不同提供可供选择的选修课。

2. 学科基础教育平台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为达到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本专业培养所需的数理化等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生物学科的专业基础及基础核心课程。

3. 专业教育平台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为达到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本专业培养所需的生物技术专业课程,主要包括生物工程类课程。

4. 专业方向与特色发展课程:本课程类型为限定选修课,为拓展学生知识和能力所设置的课程,同时体现我校培养生物技术人才特色的课程。


五、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1. 修业年限:3-7

2. 成绩考核按《温州医科大学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执行,凡教学计划规定开设的各门课程均须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以教学大纲为依据,注意测试学生的分析、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临床实习各科轮转结束均进行出科鉴定和考查,学生毕业时参加毕业综合考试。学生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各项成绩合格,达到规定学分准予毕业,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授予条例暂行实施办法》规定,符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4-2018  温州医科大学 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