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温州医科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
2022-12-15 15:02     (点击:)


学院、各单位

为激励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选拔优秀作品参加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校第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3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二、竞赛方式

学生可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申报参赛。

三、作品类别及要求

(一)参赛资格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截止2023年6月1日两年以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 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的署名作者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不超过 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2.本校硕博连读生(直博生)若在决赛当年6月1日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学校,前两年可按硕士学历申报作品。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学历申报,后续则不可申报。

3.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他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二)申报要求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本专科学生

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 6 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 两类:A 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 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2.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3.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学院团委审核确认。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

 四、竞赛进程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202211-202212月)

各学院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同学参加。

2.组织申报阶段(202212月)

各学院广泛组织学生报名,参赛者酝酿、完成参赛作品,同时认真填写作品申报书(附件1)学术论文、社会调查报告及所附的有关材料必须是中文(若是外文,请附中文文本)附于申报书后,学术论文8000字以内,社会调查报告15000字以内,科技发明类作品不限字数。各学院组织专家对学生参赛作品进行初评,择优推报作品参加学院复赛。请学院统一汇总上交材料,校团委不接受学生个人报名。

各团队12月将作品申报材料和汇总表(附件2,请排序)电子版材料发送至科研专用邮箱wydjsxytw666@163.com【文件命名:挑战杯+参赛类别+联系人+号码纸质版等学院确定了项目之后,通知了再交学院团委7A325(具体等通知)
       3.学校复赛阶段(2023年1月

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书面评审,综合考察作品的创造性、学术水平、社会效益等方面因素,评出入围学校决赛作品。

4.作品完善阶段(20231月-2月)

各学院、指导老师加强对入围学院决赛的作品进行指导,学生进一步完善作品。

5.学校决赛阶段(20232月-3月)

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修改完善后的参赛作品进行新一轮的书面评审,并进行终审秘密答辩。

五、表彰奖励

本届竞赛将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励标准参照学校最新版创新创业奖励办法。根据竞赛结果,还将择优推荐作品参加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六、组织要求

1、点面结合,加强宣传,广泛发动,突出重点,协助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委员会做好参赛布点工作,组织优秀的专业教师对申报作品进行指导,为学生参加竞赛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持、技术支持。

2、高度重视,加强协调,精心组织。各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小组对竞赛组织工作要予以高度重视。学院要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精心组织、有序推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确保本校选拔工作的顺利进行。每个学院推报作品数量不限,汇总表请按照院内排序填写

此外,各学院在组织学生参赛时,要特别关注校近三年学生科研立项优秀成果、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专利、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已完成项目或者已有阶段性成果的作品、近两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论文、青蓝智库导师重点指导的学生作品等

在组织过程中,请各学院密切关注校园公告和校团委工作网。未尽事宜,将以补充通知形式说明。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校团委学生科技创新指导中心

校级赛事钉钉交流群:

联系人:谢老师、侯老师

联系电话:0577-86689705

学院联系老师:吴老师(15158553200/663200)

附件:

1、温州医科大学第十八“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2、温州医科大学第十八“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信息汇总表





温州医科大学大学生科研工作委员会

20221118日     







附件【附件2 温州医科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2 温州医科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1 温州医科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4-2018  温州医科大学 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