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卢明芹教授:从临床实践看检验作用与医者担当——“走进检验”系列讲座第七讲
2023-05-30 15:46 乔翔姿、冯寒冰/文 冯寒冰/图    (点击:)

5月26日下午,本学期第七场“走进检验”系列讲座在茶山校区同济楼智慧教室 6A303举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卢明芹教授与2022 级临床医学(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的同学们深入交流,就检验作用、医学和人文本质以及执业医师基础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本次活动由学院执行院长郑晓群教授主持。




卢明芹教授以临床案例为导语,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检验作用——检测、沟通,不仅为临床科研提供准确的数据,还为患者提供诊断和治疗的依据。然后他分享了出征武汉的经历和开学第一课的视频:与大家共勉,告诉了同学们医学和人文的本质。卢明芹教授指出一个执业医师的基础是人文的心灵和科学的头脑,呼吁同学们以人文为出发点提升医学技能和沟通能力,处理好医患关系;告诉同学们病人需要的签约医生是相互熟悉的、沟通良好的、能够换位思考的人,解释了学生-医生-先生-人生的历程,点明了检验‘与其说是职业,不如说是使命’的哲理。




   郑晓群教授对卢明芹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点亮人文情怀,担负起社会责任,立志成为具有爱心、责任心、勤奋好学、正直正义的有德有才的医学生。


 


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和卢明芹教授就检验医师发展就业前景、面对紧急事件时医生如何选择、医学生如何学习等问题展开讨论,卢明芹教授幽默风趣,根据自身经历一一为大家解答,同学们也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拓展阅读】

“走进检验”是学院为加深“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学生对临床和检验以及两者紧密关系的初步认识,为学生提供与一线临床名医和医学教育名家深入交流的专业平台,旨在进一步加强高层次检验医学人才培养,培育兼具临床和检验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交叉型紧缺人才。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4-2018  温州医科大学 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