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质量提升新起点,纵深发展绘蓝图 ——我院召开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2024-03-12 21:45 杨亭亭    (点击:)

3月12日下午,我院召开了本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学院院长郑晓群、党委书记洪晓畅、党委副书记余信丰、副院长谢旦立、各专业负责人、系(正副)主任、教研室(正副)主任、课程负责人、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学院办、学工办、教学办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谢旦立主持。

会上,学院教学办公室就寒假及开学以来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围绕教学运行、学籍管理、考试组织、教学研究、实习管理、会议组织、教学质量监控、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重点工作做汇报,并对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部署进行了介绍。



会议期间,免疫学教研室王彩虹老师就《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课程的校级公开示范课作了开课经验交流,与会教师反响热烈。

随后,各教研室主任分别对上学期教研室课程建设、教材建设、题库建设、教研室活动等工作情况以及本学期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教师就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新教师培训、教学改革、考试方式调整、实验教学改革等内容展开了分享与讨论。

谢旦立副院长对前一阶段各教研室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我院教学工作始终保持稳中求进,教学工作要紧紧围绕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核心,挖掘各专业的发展潜力,不断加强教学成果与课程建设,并进一步拓宽发展渠道,加强产教融合和院校联动,进一步拓宽实习点的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和教研室建设,推动教师教学团队发展。

郑晓群院长就学院教学发展提出五点指导意见,一要抓好教学运行中的基础工作。对于教学常规管理要在规范化的基础上,重点关注细节问题,做好防微杜渐,预排风险。二要抓好教学质量监控及闭环管理。各课程要注重过程性评价的多样化,教学部门与学工部门要做好工作联动,积极推进学生学业问题的多方位管控。三要积极落实学校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尤其要抓好三个国一流专业的建设,针对考核指标,各专业课程做好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成果的凝练,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四要注重教育国际化建设。积极创造师生国际化交流的机会,拓宽学生视野,拓宽人才培养的途径。要抓好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重点关注拓展各专业实习教学基地的建设,抓好人才培养的“出口实践”,提高人才出口竞争力。

洪晓畅书记对本次会议做总结发言。围绕学院育人工作建设,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注重将课程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中,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各课程、教师好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二是有效促进产教融合,要把当前社会需要和专业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关注书本、课堂知识以外的社会与行业对学生专业的定位。三是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升教师自身发展方面,要把教学过程和教师发展结合起来,关注教改课题的申报,教改课题的研究要关注学生的个人性化培养等问题,以科研反哺教学能力的提升。

新的学期,我院将持续响应国家关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及学校关于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的号召,以质量提升“十大工程”为学院教学工作主线,以国家一流课程、一流专业攻坚建设为契机,关注师资队伍建设、核心教材建设、优化课堂教学改,以“小切口”助力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改革”,积极打造一批学院教育教学品牌,扎实推进学院教学纵深发展。

会后,学院还组织了各教研室课程试卷质量专项检查,抽查教研室重点课程试卷及相关文件情况保存情况,以促进我院试卷归档规范化,保障课程评价质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4-2018  温州医科大学 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