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技术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学(0816)
  (点击:)

生物学学科依托单位温州医科大学是浙江省省属高等院校,为首批国家教育部、国家卫计委和省政府共建医科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地方高校“111计划”,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本学科始于1986年设立的生物系,2006年获遗传学二级学科硕士点, 2011年获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入选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及浙江省一流学科。拥有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现有省级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个,专任教师60余人,其中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10人。学科坚持生物医药特色培养理念,服务社会需求,累计培养本、硕毕业生1000余名。


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依托教育部检验医学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医学遗传学重点实验室、浙江省肿瘤转化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平台,凝练形成了以肿瘤、遗传病和感染性疾病标志物研究为核心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及微生物学等多个学科方向,从临床疾病出发探索生命运动的规律,具有与医学紧密结合的学科交叉融合特色。


人才培养目标及质量情况:本学科以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思维活跃的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已有多名优秀毕业生在Cell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依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发布的《2019届、2017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 2019届(毕业后一年)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母校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3大总项排名位居浙江省属院校第一位。


国内外影响1.学科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联合本领域权威科学家及研究机构成立病毒研究院,推动在微生物学研究方面抢占学科制高点。2. 学科国际知名度持续提升。与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等开展联合办学,招收外籍留学生;选派研究生赴纽约大学、杜克大学、多伦多大学西奈山医院等10 余所国际知名高校院所开展长期学术交流;创办国际论坛,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11国家的近千名科学家参加学术交流。3.近年来,学科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支撑温州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和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两个ESI学科同时在2020年排名进入全球前1%


Copyright©2004-2018  温州医科大学 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