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专业 >> 正文
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四年制,专业代码:101007)
2023-04-27 10:51     (点击:)

(专业代码:101007


一、专业简介

卫生检验与检疫是现代医学与实验室科学技术相结合的一门学科,是现代科技的发展成果向预防医学、临床医学渗透和转化的桥梁。应用现代化学、物理学、医学与微生物学的理论和技术来检测空气、水、食品以及化妆品等对象中影响人体健康的有害因素,监测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并结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定,对环境质量做出正确的评价;以阐明环境中各种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程度,同时为制定和修订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职业健康、传染病防治、出入境检验检疫等相关卫生法规和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温州医科大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现已形成涵盖本硕博全链条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充分利用医科院校特色与优势,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顺应国家公共卫生战略,依托医学技术省一流学科(A类)、教育部检验医学重点实验室和省创新学科-核酸分子诊断学,结合校、附属医院、疾控以及海关卫生检疫部门四个平台,构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突出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具有医学检验特色的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据根据《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8-2019)》(邱均平版)公布的排名,在全国43所开设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高校中,我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排名第二,等级获评5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全面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卫生检验与检疫专门人才。要求掌握卫生检验与检疫以及与之关联的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和医学检验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要求具有终身学习能力、较强实践能力和一定科研发展潜能。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监测机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与卫生检验与检疫相关机构的医学实验室工作。本专业的教学和教育的立足点是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归宿点是培养既能主动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和社会发展需要,又贴近地方发展需要的卫生检验与检疫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 遵纪守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检验检疫事业的发展而奋斗。

2. 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3. 恪守公共卫生职业的价值观和伦理原则,在职业活动中重视卫生医疗的伦理问题;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4. 尊重受检者个人信仰,理解他人的人文背景及文化价值。

5. 实事求是,对于自己不能胜任和处理的技术等问题,应该主动寻求其他技术人员的帮助。

6. 尊重同事,有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观念。

7. 树立依法执业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受检者和自身的权益。


8. 具有科学态度与思维方法、创新和分析批判精神。

(二)知识要求

1. 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医学人文、社会学、法学和心理学的基本知识。

2. 掌握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理化检验与生物学检验技术及临床检验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 掌握一门外语,计算机基本知识和操作技术。

4. 掌握科研文献信息检索方法,熟悉科研选题与设计。

5. 熟悉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检测与环境机构等相关部门管理的法律法规与行业标准。

(三)技能要求

1. 掌握卫生理化、微生物学、免疫学及分子生物学等检验技能。

2. 掌握常用的理化与生物学分析仪器的基本结构、性能与操作技能。

3. 熟悉国家卫生检验检疫工作及临床实验室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并具有一定实验室管理与质量监控的能力。

4. 掌握文献检索、相关专业信息获取的基本方法,数理统计、综合数据管理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5. 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

6. 具有对检验结果进行评价能力,专业业务管理能力,了解卫生检验与检疫的学科与技术发展动态。

7. 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与创新能力,有参与预防医学、医学检验、卫生检验与检疫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和发展潜能。

8. 具有自主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拥有健康的体魄、良好沟通能力与心理素质。


四、主干学科、课程设置和学时分配

(一)主干学科:

预防医学、卫生检验检疫技术

(二)核心课程:

医学统计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导论、临床基础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病毒学检验、细菌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水质理化检验、食品理化检验、空气理化检验、卫生学、仪器分析、卫生毒理学、卫生检验检疫、生物材料检验、卫生法规与监督。

(三)课程分类

以淡化单一课程知识体系整体性、强化专业知识结构完整性为原则,在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限制性选修课4大类课程分类的基础上整合优化出7类课程群:公共课程群、基础数理课程群、基础化学课程群、基础医学课程群、医学生物学课程群、卫生检验专业课程群、专业拓展课程群。

1. 专业基础课包括以下4个群:

(1)基础数理课程群:医用物理学、高等数学、卫生统计学

(2)化学分析课程群: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

(3)人体基本结构和功能课程群:组织学、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

(4)医学生物学课程群:医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导论

2. 专业必修课和拓展课:

(1)专业课程群:临床基础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卫生学、病毒学检验、细菌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卫生微生物学、水质理化检验、食品理化检验、空气理化检验

(2)专业拓展课程群:检验仪器学1(包括仪器分析和临床检验自动化)、卫生毒理学、卫生检验检疫、卫生法规与监督、计划免疫与疫苗、生物材料检验、理化综合实验,卫检专业英语、医学文献检索、医学遗传学



五、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1. 修业年限:3-7

2. 在该修业年限内,学生取得培养方案要求的最低学分并满足学分结构要求,完成所有教学环节并通过考核,在德、智、体等方面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温州医科大学学生学分制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学生毕业时必须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4-2018  温州医科大学 检验医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